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集团“谷膳”获赞科技成果转换典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08-16 16: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图: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指着裕湘“谷膳”宣传画面说: “这就是科技成果转换的典型”。

下图: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视察集团展位。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余杨 摄

  ■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李坤

  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供给侧改革,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5月17日至18日,“首届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在武汉举行。这是国家粮食局为落实国家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五项政策措施,切实把“科技兴粮”战略落到实处,在“第十一届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的一次重要活动。

  该活动搭建了一个粮食科技创新、应用与合作的有效平台,吸引了全国科研院校、企业、粮食管理部门等500多家单位参会。

  湖南粮油企业、科研机构组团参加,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亲自带队,湖南粮食集团、湖南省粮科院等20余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交流活动。湖南粮食集团“生物发酵降镉技术”、“沁香一号”“、光伏发电”、“速冻鲜湿米粉”、“高杂粮豆含量营养挂面”等8项科研项目及应用成果在会上大放异彩。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对湖南的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大加赞赏,在展会现场指着裕湘“谷膳”宣传画面说 :“这就是科技成果转换的典型”。

  首届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举行

  “促进科技成果对接”是此次活动的主题所在,各路专家盛赞此次活动“接地气”,切实解决现代农业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在活动举办前期进行了企业需求、科技成果征集,国家粮食局共收到400家企业反馈的技术难题和科技需求,140多家科研院校提供科技成果472项,涵盖了粮食加工、油脂加工、仓储物流和粮食检测等技术领域。在此次活动中,各个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寻找最好的解决办法和技术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行业中小企业居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实力的需求巨大。经对企业需求和科技成果的初步分析,有大约一半以上的企业需求可以得到现有技术成果的支持,有近1/3的需求与科研单位现有研发方向趋同。目前,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已有明确的基础,供需双方需要一个交流平台。此次活动通过粮食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多重对接,切实把“科技兴粮”战略落到实处,加快粮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机制,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据悉,此次活动现场发布了制定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政策、粮食行业贯彻国务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具体措施、关于规范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解读。活动围绕“科技成果对接”、“科研机构对接”、“科技人才对接”展开。此外,还举办了由粮食行业资深专家主讲的粮食科技大讲堂、科研单位与粮食企业合作的签约仪式。

  湖南携“光伏发电”、“速冻鲜湿米粉”等多项目参展

  湖南向来是农业大省,此次活动,湖南农业企业积极参与。 湖南粮油企业、科研机构组团参加,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亲自带队,湖南粮食集团、湖南省粮科院等20余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交流活动。

  湖南参展团携多项技术参展,引起全国农业同行的强烈关注,其中,湖南粮食集团参展的“生物发酵降镉技术”、“沁香一号”、“光伏发电”、“速冻鲜湿米粉”、“高杂粮豆含量营养挂面”等8项科研项目及应用成果大受欢迎。

  据介绍,“生物发酵降镉技术”是针对大米镉超标问题所研制的,在大米加工环节进行去镉,降镉率达到80%以上,成本仅需每吨40元。“光伏发电”是充分利用现有仓储屋面,铺设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不仅能增强对屋体的保护,还能使得粮仓降温3至5℃,所发电不仅能满足生产需求还能结余输出,每年节约成本达到一千万元。

  湖南展团带来的技术成果大受欢迎,交流活动期间,湖南粮食集团展台前人流攒动,展示的科研成果备受关注,宣传资料很快就一抢而空。一位前来参观交流的代表拿起“沁香一号”稻种仔细端详,赞叹道:“这个米不错,好长啊,真香。”他转身又问工作人员“这种子你们对外出售吗?”

  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密切关注参展湖南企业的发展状况,对参展湖南农业企业进行了巡展,在湖南粮食集团展位,张局长询问了该集团在科研方面存在的难题,并了解相关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在现场品尝了裕湘谷膳面条。最后,他还慰问了在现场的集团工作人员,称赞他们展示了湖南粮食行业良好的形象。

  裕湘“谷膳”获赞“科技成果转换的典型”

  湖南农业在科技成果转换方面获得的成就也得到国家粮食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巡展期间,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来到湖南粮食集团展位,他认真地查看了集团的每一幅科研成果展板,并仔细询问了相关科研项目的具体情况,“湖南粮食集团搞得不错,去年我去过”,他对身边的随行人员说道。徐局长指着墙上的“谷膳”面条的宣传画对随行的人员说,“看,这就是粮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典型。”他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工作的“牛鼻子”,全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搞好科技知识普及和科技成果普及,实现粮食科技成果、人才团队、科研机构与粮食企业有效对接,真正为粮食产业经济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粮食这个传统行业展翅高飞。

  据了解,“谷膳”系列面条是裕湘食品公司与国家粮科院共同研发的新产品,杂粮含量高达51%以上,一位来自广东汕头的代表看完裕湘“谷膳”面条实物产品之后,拿着名片激动地表示希望与集团进行合作:“我要做你们谷膳面条的汕头总经销”。

  延伸阅读

  湖南粮食集团与多家科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在此次活动中,湖南参展企业收获颇丰,湖南粮食集团研发中心与业内知名学术泰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与多家科研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介绍,近年来,湖南农业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换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湖南粮食集团,已经成为湖南农业科技成果转换的领头羊。该集团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科研成果和应用转化收获颇丰,“科技创新”被纳入了集团发展战略规划,即将成为集团的显著核心竞争力。

  2015年,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湖南粮食集团落户,2016年,湖南粮食集团将与国内多家知名科研机构和科研院校合作成立“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进一步夯实该集团的科研基础,提升“软实力”,通过增加粮油产品的科技附加值提高其经济附加值,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创新机制。

  湖南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集团拥有“湖南省粮油绿色储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稻米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粮油深加工与品质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米制品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粮油相关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77项,完成成果鉴定7项。湖南粮食集团在致力于“绿色 安全 健康 生态”的粮油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将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高级科研人才、重大科研项目的合作开发,逐步实现从传统企业发展模式向现代科技型企业发展模式的过渡转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